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宿迁市建设高速铁路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九三学社宿迁市委    李平云
提案背景:2008年,全国上下开始新建城际高速铁路,中国经济发展以区域为核心的态势日益明显,尤其像上海所在的长三角区域,几条高速公路反复改造,还是不够用。08年铁道部决定扩大城际客运系统的组团建设,规划“四纵四横”的高铁网,“四纵”指:哈尔滨经大连、沈阳到北京;北京到上海;杭州经福州、厦门到深圳;北京经武汉到广州。“四横”指:太原经石家庄与京沪高铁接轨再向东到达胶东半岛;西安到郑州、向东与京沪高铁接轨,向西延伸到兰州;武汉向东连接合肥,在南京与京沪高铁接轨,武汉向西延伸到重庆、成都;长三角地区从杭州沿浙赣线,经南昌、长沙,继续向西,经贵阳到昆明。到2020年,全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建成之时,中国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的中心城市,几乎全部被高铁网覆盖。目前还有许多区域又提出新的城际铁路规划,未来的城市群高铁规划可能还要扩充。
一线城市即将走上城际高铁时代,宿迁该怎么办?
一、宿迁对外交通现状
1、宿迁市与一线城市时间距离
宿迁市建市10年,对外交通主要依靠高速公路,现在,宿迁对外交通的高速路网已经形成规模,与一线城市之间的时间距离大幅度减少:至南京,宁宿高速250分钟;至徐州,宿徐高速90分钟;至连云港,宿连高速120分钟;至上海,宁宿高速转沪宁高速450分钟;至北京,宁宿高速转京沪高速480分钟。
2、对外交通三无:无铁路、无机场、无海运港口
(1)无铁路:宿迁市建市10年以来,一直被无铁路所困扰,经过市委市政府几年的努力,宿宿淮铁路宿迁段已经开工建设,计划2012年通车。但是,新的铁路东接刚刚新建铁路的淮安市,西接安徽省的宿州市,都不是大型铁路枢纽城市,而且通过的火车班次和等级也偏低,总的来说,宿迁很难通过这条铁路来接受大城市的辐射。
(2)无机场:根据宿迁现状的经济情况,短期内,宿迁不会有机场建设的计划。
(3)无海运港口:现状宿迁市大型对外港口只有计划建设的运河宿迁港,最大可行驶载重2000吨的船只。
3、对外交通三不靠:不靠铁路、不靠机场、不靠海运港口
(1)不靠铁路:现状宿迁市民乘铁路出行主要依靠附近的徐州火车站、新沂火车站、沭阳火车站,而到此三地的城际汽车虽然每天都很多班次,但是行驶时间均超过60分钟,加上转乘公交车时间,宿迁市民搭乘火车出行,要比火车站所在地市民提前至少90分钟时间。
(2)不靠机场:宿迁市市民乘飞机出行主要依靠徐州观音机场、南京禄口机场,而到达徐州观音机场宿迁市民需要多花60分钟时间,到达南京禄口机场宿迁市民需要多花340分钟时间,甚至需要在南京住上一晚,多出的花费可想而知。
(3)不靠海运港口:离宿迁最近的海运港口便是连云港港口,但是宿迁到连云港的货运和客运交通只有通过高速公路,需时长达120分钟。
二、宿迁对外交通存在问题
通过分析宿迁市对外交通的现状,总结出宿迁市现状对外交通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1、交通基础设施落后
建市以来,宿迁的高速公路网四通八达,已经建立起了与各大一线城市联系的高速公路通道网,但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高速公路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民交通的时间要求。各大一线城市之间正在建设的城际高速铁路时速350公里,将在2012年达到目标时速380公里,而宿迁现状高速公路行车最高限制速度120公里/小时,可行使最高速度180公里/小时。按照这样的速度差,宿迁市民与高铁站所在地城市的市民之间将有两倍的生活和工作时差,相当于在两个世界生活和工作。
2、公共交通设施落后
对比高速公路,铁路有着安全、运输量大、老百姓出行便捷的优点。现状宿迁公共交通主要依靠汽车,宿迁客运站的短途客车都是白天行驶,如果搭乘夜间的飞机或者火车都需要早早的到达车站或者机场;长途的客运基本都是夜间,且大部分需要一个通宵的时间或者更长,这样乘客旅程疲惫,不利于白天工作,司机容易疲劳驾驶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由于时间上的限制,宿迁市民周末周末出行基本都是在省内,再远就会遇到诸多问题。
3、交通能源消耗比较大
高速公路的维护费用、管养费用比较高,随着汽油价格的日益飙升,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消耗将会越来越多,这样的交通消耗现状将会慢慢不适应现在的能源节约型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与现在以人为本的发展原则背道而驰。
三、建议
通过对宿迁市交通现状的分析以及对存在问题的研究,我们得出:宿迁市必须加快交通基础设施额建设和交通基础设施等级的的提高;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改善现状落后的公共交通设施;加快宿迁市建设高速铁路的进程,与一期城际高铁无缝对接,提升“走出去,投进来”速度和量。经过我社社员多次的分析研究,最终形成以下计划,供市领导参考:
1、近期计划
就近向北建设连接徐州高铁站的铁路或者轻轨,与京沪高铁对接,具体线路为:宿迁市区—观音机场—徐州高铁站。如按计划实施,宿迁至徐州只需30分钟,宿迁至北京(加上在徐州高铁站换车时间)只需150分钟,宿迁至上海(加上在徐州高铁站换车时间)只需150分钟,宿迁市民乘火车和飞机出行将减少转乘和等待的时间60分钟,足足一个小时。如此,宿迁市民去北京、上海办理事务当天就可以来回,而且不耽误办理事务,不仅减少了宿迁市民出行的时间,同时也大大扩展了宿迁市民的出行半径;相对的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市民也可以利用周末的时间来宿迁享受优良的生态环境,宿迁的旅游事业也将得到长足的发展。
2、长期计划
在近期计划建设完成的基础上,向南延长铁路,将宿迁市域内主要景点以及主要县区连接起来,形成市域内部铁路网,具体线路为:宿迁市区—洋河镇—泗洪县城区—双沟镇—淮安市盱眙县城—南京市高铁站,如此,从宿迁至南京的时间也将减少至50分钟,出行省城南京办公或者购物也将像做公共汽车一样便捷,同时,也大大加大了与上海以及苏南沿江城市的衔接,使宿迁能够更大程度上的接受上海—沿江经济圈的辐射;相对的,上海—沿江经济圈的城市居民来宿迁也更加方便,可以更大力度的吸引上海—沿江经济圈城市居民来宿迁休闲度假、投资兴业。
3、远景构想
经过近期和长期计划的实施,宿迁高铁建设将完成北上、南下两个巨大的工程,在远景构想中,宿迁将与周边城市联合,如连云港、淮安、盐城等,形成区域城际高速铁路,建设苏北高铁网,同时,也将完成东靠和西进两个方向的对接,与现在的“四纵四横”亲密接轨。这样,将大大方便了宿迁市民的出,更大大方便了外地游人和投资人的进,宿迁GDP的增长再也不会建立在毁坏生态环境的代价上,相反的,宿迁的优良的生态环境、碧波无垠的滨水生活将为世界人所知晓,那个时候的宿迁,将活跃在高速铁路时代的舞台上一个新兴的生态明珠,宿迁的发展将翻开一个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