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新型庞氏骗局亟待关注

发布时间:2020-09-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笔者调查发现,某地司法系统内新型庞氏骗局暗流涌动,并有狂飙突进的渗透式发展趋势,已有一些法官、律师介入其中。深入调查发现,新型庞氏骗局“传承”了庞氏骗局的四大特征:其一,低风险、高回报的反投资规律。一方面宣传投资用于美国金矿挖掘而确保必赚,另一方面以18%的高回报率吸引先期投资者。其二,资金挪腾回补。通过扩大客户范围,拓宽吸收资金的规模,以实现“拆东墙,补西墙”,并对资金流出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其三,强调投资诀窍的神秘性。极力渲染投资渠道的神秘性,并宣扬投资的不可复制性。其四,金字塔式的投资者结构。通过利诱、劝说、亲情、人脉等方式吸引投资者,从而使塔尖的少数知情者得以牟利。

与此同时,新型庞氏骗局的“创新点”明显:采取“饥渴”营销策略,并刻意通过苛严的加盟条件加以实现(例如:参与者必须有较好的工作条件、较高的社会地位、较强的经济实力及较大的社会影响力等;必须经已参与者介绍、推荐;必须提交自己及至少2位亲人或朋友的身份证正反面电子照片及其手持身份证的电子照片;必须投入5万元以上的资金)。实际上,这些做法“用心良苦”:一是有利于“选准”客户。确保参与者为中产阶级以上的客户定位,从而迅速扩大投资资金规模;二是有利于“拓展”客户。确保初尝高额回报甜头的投资者通过现身说法,以拓展更多的新投资者。三是有利于“严管”客户。当客户有所怀疑、动摇时,通过照片进行恐吓、威胁,阻止客户抽回资金。四是有利于“善后”。在最大程度上降低被检举、揭发和打击的几率,因为即使参与者发现被骗后,大多会迫于社会影响而宁愿选择忍气吞声。

由此可见,新型庞氏骗局性质极其恶劣、危害程度极深、社会影响极大。建议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及时干预、打击。在“堵”的方面,应着力净化金融秩序,需要金融监管机构、互联网监管部门、公安机关等协同配合,尤其是强化地方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加强庞氏骗局的预防、识别、监测与处置。在“疏”的方面,建议政府加强教育,引导社会公众,特别是党政工作人员合法、适度地参于金融事务:一是借助主流媒体,进行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提高社会公众金融素养。二是通过“送金融知识下乡”、“金融宣传进社区”等活动,对个体投资者加以引导和教育。三是通过举案说法,选取典型案例,揭露庞氏骗局的狰狞面目,教育人们自发远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