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发展“月光经济” 提升我市城市活力

发布时间:2020-09-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月光经济” 又称夜间经济,“月光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发城市活力、释放消费潜力、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的重要途径。据统计,在一些城市,夜间消费的比重早已占到了全天消费的50%以上,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石家庄、济南以及部分三、四线城市纷纷出台政策措施,鼓励发展“月光经济”,建立“月光经济”示范街、地标型夜市,把“月光经济”作为推动消费升级的新引擎、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随着我市居民收入逐步提高,城镇化进程加快,以及外来旅游、务工、公务出差等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对夜间消费的需求日趋增长。但目前我市夜间经济还是以传统的夜市为主,而且现有夜市存在着空间布局不合理、同质化严重、管理不到位、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整体还处于低水平、粗放式发展阶段,很难满足人民群众对夜间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因此,建议:

一是打造一批特色街区。根据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在市区范围内统一规划和布局建设一批夜间特色消费街区,按照不同业态打造不同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满足人们夜间聚会、逛街购物等需求,同时,做好垃圾收集站、公共厕所、停车场等功能配套建设,营造良好地夜间消费氛围。

二是打造一批特色品牌。“月光经济”要与城市历史文化深度融合,体现城市的文化底蕴,打造城市特色品牌。建议充分挖掘我市各类资源,打造一批夜间休闲娱乐项目。围绕京杭大运河、古黄河、项王故里、三台山等旅游资源,开发夜游项目,如:游船项目、实景演出项目、灯光秀项目、夜游三台山项目等,争取打造1-2个城市夜游“地标”项目。

三是打造一批主体活动。定期举办一批小吃节、啤酒节、龙虾节等活动,开展品牌餐饮评选,挖掘民间美食;引导品牌餐饮企业延长营业时间,做大餐饮市场夜间消费规模;充分利用广场、文化馆等场所,举办一批文艺演出活动;积极争取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和展览活动,不断集聚夜间城市的人气、商气和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