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对现阶段九三学社入社(高中级知识分子)标准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07-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侍 孝 杰
 
九三学社章程明确规定,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对入社标准的控制比其他民主党派严格,全体社员的知识层次高于其他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在社会上的影响力、美誉度以及对社会的贡献远大于其他民主党派,这是九三学社吸引知识分子、九三社员引以为荣的重要原因。当然,九三学社也只有严格坚持这个标准,才有存在价值和生命力。
在改革开放以前,特别是计划经济时期,高中级知识分子的标准容易把握,即以职称、学历为主,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特别是经济所有制结构、人事制度改革以后,人才的标准包括高中级知识分子的标准如何认定,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是各级九三组织面临的新课题。
尽管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全省各地的情况有所差别,为了保证九三学社特色和组织发展的规范性,我们认为,在对入社标准的认定上,九三江苏省委仍应该做出详尽的规定,而不能由各地主观认定。下面是我们将对入社标准的思考。
一、除了职称这个标准外,还有哪些条件可以认定高中级知识分子的标准,或者说哪些条件可以证明具备高级知识分子知识水平和学力能力。
(一)学历
以下是某行业对申报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资格和年限的规定:
1、取得工程师职称,学历、资历要求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博士学位,经考核合格,可认定为工程师资格;
(2)硕士学位,从事工程技术工作满三年,经考核合格,可认定为工程师资格;
(3)大学本科毕业(或学位),取得工程师资格,并从事助理工程师工作满4年;
2、取得高级工程师职称,学历、资历要求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博士后流动站期满出站人员,经考核合格,可认定为高级工程师职称;
(2)博士研究生毕业(学位),取得工程师资格,并从事工程师工作2年以上;
(3)硕士研究毕业(学位),取得工程师资格,并从事工程师工作4年以上;
(4)大学本科毕业(或学位),取得工程师资格,并从事工程师工作5年以上;
从以上标准可以看出,在正常情况下,博士后流动站期满出站人员当年即可获得高级职称;博士研究生毕业当年即可取得工程师资格,毕业2年后可获得高级职称;硕士研究生毕业3年,可认定为工程师资格,毕业后6年可获得高级职称;本科毕业5年可获得工程师资格,10年可获得高级职称。
所以,我们认为,凡是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毕业,第一学历是本科的又取得中级职称的,只要其他条件符合要求,就可以吸收入社,因为,这些同志只要三至五年,即可取得高级职称。
(二)注册执业资格证书
经济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以后,几乎所有中介服务机构的成果均需要具有注册执业资格证书的人员签字认可。以工程界为例,一项工程的规划、可研、设计、造价、招标、监理、施工所有环节都需要由取得注册执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完成并签字认可。那么,取得注册执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到底具备什么样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呢?
下面以注册监理工程师报名条件为例:
报名参加注册监理工程师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大专(含大专)以上学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中级职务,并任职满3年。
2、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高级职务。
3、1970年(含1970年)以前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中专毕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中级职务,并任职满3年。
从以上条件可以看出,凡是报名参加执业资格证书考试的同志,均取得了中级职称,并工作了3年以上,有的已经取得高级职称。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执业资格考试由全国统一组织,要求严格,难度很大,通过率较低。凡是通过这类考试的同志,都具备较高的业务水平、知识层次和很强的学习能力。
可以认定取得注册执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属于高级知识分子。
(三)高中教师
在没有高校或者高校数量很少的地区,高中教师在当地的确是一群知识层次较高的人群,有的还具有高级职称。但是,高中教师毕竟不是九三学社发展的主流,加上教学任务繁重,参政议政能力受到一定影响。在高校较少地区,我们可以适当吸收一批优秀的高级教师,但是,如何界定高中教师是否“优秀”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类教师中选择:
1、教授级中学教师;
2、省级、国家级特级教师;
3、市级学科带头人;
4、市级骨干教师。
(四)政府、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政府、事业单位是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地方,根据目前职称评定政策,公务员不允许参加职称评定。从提高九三学社参政议政能力出发,公务员以及领导干部又是九三学社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如何界定公务员队伍的知识水平和学力能力呢?
我们建议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第一学历是本科以上的;
2、专业人员在业务部门工作5-8年以上的(这些人已经成为某一方面专家);
3、挂靠在其他部门参加了高级职称评定;
4、担任了一定级别的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