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宿迁戏剧舞台“一枝梅”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记我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优秀社员王梅同志
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会员王梅,是省市戏剧舞台上知名的京剧演员之一,被观众誉为宿迁戏剧舞台“一枝梅”。她自幼受家庭熏陶,酷爱京剧,常将枕巾别在衣襟模仿戏中人物挥甩水袖。17岁时,考入原宿迁市京剧团,专攻老旦并兼演彩旦、青衣。一个偶然机会,上海京剧院著名老旦王梦云老师对王梅的老旦唱腔发生兴趣,并通过邮寄自己的录音磁带、写信勉励王梅要认真学戏、唱戏、学做人。从此师生之谊延绵至今。八十年代中期,王梅曾在《拾玉镯》、《遇皇后》《钓金龟》等多部京剧中担纲主角,后因剧团解散到企业工作10余年,仍倾心学戏、唱戏,逐字逐句揣摩名人名段,逐步领悟其唱腔精髓,并多次在各类比赛中获奖。1998年,因工作需要调入宿豫区文化馆工作,担任戏剧编导和舞台演出的组织辅导工作,其艺术生涯焕发了第二次青春,好比“梅开二度”。
王梅承袭了“海派” 京剧老旦表演艺术特点,唱、念、做流丽端庄、激情四溢。如:在演唱京剧《遇皇后·想当年在皇宫何等安好》名段时,“想当年”一句词就根据“京派”与“海派”的唱词练习、揣摩了上百次。在做功上再揣摩戏中人物虽双眼“失明”,但“心明”的意境,较好继承了该名段京剧老旦表演艺术的精髓。进馆以来,她在潜心研究京剧老旦表演艺术之余,为了拓宽自己艺术视野,客串主演戏曲小品和诗歌剧,担任多部小戏小品的导演,虚心向小品、诗歌剧编导学习,借鉴其表、导演手法,用于舞台实践。如,潜心研究经典话剧《茶馆》、《雷雨》等剧本,并与影视作品对照,深刻体会导演排练思路及道具运用的原由等。诗歌剧是一门较新的舞台表演艺术形式,既有话剧的程式化表、导演手法,又不能拘泥于程式化。王梅在剧中表演时,克服了戏剧味太浓的缺陷,通过到看守所、农场、工厂、学校体验生活,成功塑造了女干部、女教师、老奶奶、农家媳妇、下岗职工等10多个鲜活的剧中人物,较好解决了诗歌剧中表、导演二度创作中的舞台呈现问题,得到省市专家好评,并取得可喜成绩。
梅花香自苦寒来。7年间,王梅分别参加了20余次省市各类汇演和艺术展演,得到省文化厅、省文联的表彰,为宿豫区赢得了荣誉。2000年,她在宿皖12市县小品大赛中荣获优秀演员奖、曾获省首届农艺节小品展演获三等奖;2002年-2003年,荣获首届江苏省“红梅奖”戏曲大赛中演唱奖和省“强生杯”首届京剧票友大赛老旦组二等奖; 2005-2006年,担纲主演的诗歌剧《母亲的对白》荣获全市汇演一等奖和江苏省“五星工程奖”;2007年,荣获江苏省第三届“红梅奖”戏剧大赛业余组(决赛)演唱金奖;由她导演、主演的剧目《母亲》荣获江苏省第五届法制文艺调演二等奖;由她执导的小柳琴戏《月是故乡明》荣获江苏省首届民营剧团调演戏曲类演出银奖。2008年初,她编导、主演的音诗画《多情的土地》荣获江苏省国土系统汇演一等奖第一名。2008年7月,她应邀参加省文联举办的省知名演员暑期读书班,与省内外著名戏剧、曲艺演员作了交流。
多年来,这些艺术成就无不凝聚了王梅的心血。无论是彻夜的二度创作,还是深入基层的悉心辅导;或是年节假日的舞台演出都能看见她不知疲倦的身影。据统计,她的出勤率位居全局之首,历年表、导演剧目的获奖数也位居全局之首。
一花独放不是春,梨园群芳春满园。近年来,王梅分别担任了宿迁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宿豫区政协委员、区剧目工作室副主任兼任区艺术团团长。社会地位的改变,社会活动的繁忙没有改变她“梨园一枝梅”的情怀。红花虽好,还要绿叶相衬。她由衷感谢关心支持她的各级领导和同行们,虚心求教、诲人不倦,她时时以“平常心,做平常事”口头禅来勉励自己,一心为群众服务是她的艺德一生为“德艺双馨”而付出是她的座右铭。多年来,她主动四处录求商家、企业和部门赞助,每年都为区局解决数十万元的广场演出活动经费,为组织开展宿豫城区“周周乐”文艺演出活动解决了后顾之忧。活动中,无论是业余文艺骨干,还是专业艺术人才家中遇事或生病住院,她都亲自前往探望、问寒问暖,从而调动了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为宣传宿豫形成了合力。两年来,她组织送戏下乡近200场,组织筹划城乡广场文艺演出、地方戏剧展演近60场,在全区集镇、田间、地头,社区的广场、敬老院、文化室热情为群众演唱,受到城乡群众的称赞。多年来,她不仅组织动员市、区将戏剧爱好者参加各类活动,而且手把手传经带徒,现已桃李芬芳。她表示,要将她挚爱的京剧表演艺术传承下去,为让更多的青年人登上戏剧舞台,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国粹艺术、繁荣宿迁戏剧而毕生绽放“一枝梅”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