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信仰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信仰的力量
------赴山东临沂革命教育后感
为进一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清明前夕,九三学社宿迁市委组织骨干社员赴临沂红嫂纪念馆参观学习。一幅幅真实的图片,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能做出一个个憾动人心的壮举,演绎出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能把女人特有的爱转化成人间大爱,为什么?把这些影像前后串联起来,就会找到答案,那是信仰的力量。
信仰是自内心崇尚。踏上沂蒙这片红色热土,你会多次听到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鱼水情深这样形容军民关系的词语,你也会多次看到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这样形容沂蒙人民拥军支前大爱情怀的标语,当了解了发生在革命老区的那段历史,你变会明白,沂蒙人民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是经历过血与火考验之后形成的自觉信仰,是发自内心的崇尚。
抗日战争爆发后,党中央派党政军进驻沂蒙山区,开辟沂蒙抗日根据地。从“租减息发展生产到“者有其田”的土改运动,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体会到只有跟着共产党才感觉生活有了盼头;从开办“识字班”、“庄户学”到“豆选”带头人,农民感受到达自己意愿的喜悦,体会到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活得有尊严;从挑水扫院的“满缸运动”到为老百性扶犁耕地帮助生产,农民认识到这支共产党的军队与劳苦大众心连心,体会到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不受欺;从救济灾民到用鲜血和生命掩护群众十万将士血洒疆场,农民认识到只有这支军队是把人民群众当成主人。得实惠、有尊严、心连心、当主人这一个完整的认识链条让沂蒙人民铁了心跟定共产党。质朴的中国农民是最讲现实的一个群体,也是最懂感恩的一个群体,当他们拿定主义铁了心,便会倾其所有穷其一生、甚至献出生命去追随他们认定的人和事,所以便有了用乳汁救伤员的红嫂明德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舍不得看病,靠辛苦喂猪攒下的钱交党费的拥军妈妈胡玉萍;临沭县朱村村民每年过年第一碗饺子用来祭奠烈士......这样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事。
信仰能激发出坚定的意志。在红嫂纪念馆听到这样两个人。一个是陈若克,她是朱瑞将军的妻子,1941年秋,即将产的她本可以躲过日本侵略军的搜捕,但她用最朴素的理由拒绝了,“我是领导干部,遇到危险就躲起来,以后还怎么号召别人抗战?,陈若克和刚生下的孩子被捕后,受尽折磨,日本兵想用暴力摧毁她意志的企图失败告终她以自己坚定的意志力抵挡了肉体的摧残,她拒绝敌人送来的牛奶,眼睁睁地看着自己那刚刚生下的嗷嗷待哺的孩子在死亡线上挣扎,她咬破手指让孩子吸一口自己的血算是对亲生骨肉最后的交待,她又是靠自己坚定的意志力抵挡了骨肉亲情。还有一个是沂蒙母亲王于换,她像母亲一样保护着革命干部和他们的子女,她创办战时托儿所,扶养过42名革命后代。她对自己的儿媳说,孩子没了还可以再生,这些革命的后代如果没了,脉就可能断了”,同样朴素的理由,她们让自己的孩子吃糊糊,革命的后代吃奶,自己的孩子吃粗粮,革命的后代吃细粮,王妈妈死了三个子,而革命的后代都健康地活了下来。这便是因信仰激发的人的意志力,可以超越亲情化成间大爱。
信仰会生成无形的力量。桂芳被称做沂蒙大姐,孟良崮战役前夕,接到命令,部队要过汶河攻打孟良崮,必须在5小时之内架起一座桥,怎么办?李桂芳组织了32名妇女拆掉自家的门板,跳入冰冷的河中,搭起了一座人桥,一个团2000多个战士就是从这座人桥上走向胜利的。很难相信,32个女人柔弱的双肩能承载那么大的负荷,可是她们做到了,这便是信仰生成的力量。在长达12年的战争中,420万沂蒙人民中,有120万人支前,20万人参军,10万人为国捐躯,做军鞋515万双,做军衣222万件,碾米磨面111716万斤。陈毅元帅曾深情地说:“我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山人民,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推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信仰和力量可以让最原始的食成为最滋养的食粮,最原始的农具成为最有力的武器。
战争年代人要有信仰,和平年代人们更要有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