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风雨同舟六十五载 和衷共济共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志们、朋友们,大家好!
我叫周晓敏,是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风雨同舟六十五载 和衷共济共谱新篇》。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转瞬间,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布已经65年了。65载风雨沧桑,65载荣耀辉煌。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走过的是一条艰苦奋斗的不屈求索之路,走过的是一条民主团结、强国利民的光明大道。
回顾历史,我们的祖国曾经内忧外患,风雨飘摇;我们的人民曾经饱受欺凌,饥寒交迫。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一度时期成为制约中华民族发展的绊脚石,成为伤害炎黄子孙最深的毒瘤。忘不了帝国主义铁蹄下一个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忘不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忘不了国民党白色恐怖下英烈的冤魂……无数老一辈革命家和仁人志士为建立新中国前赴后继、抛洒热血,就在国民党反动统治岌岌可危、人民解放战争节节胜利的重要时刻,一九四八年四月三十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纷纷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平等、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由此揭开了历史的新篇章。
65年后的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意义重大。从执政党来说,面对当今世界形势的变化和中国正在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与变革,团结各党派、阶层一道携手前进,一道经受考验,一道赢得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这就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光荣传统。作为民主党派来说,意义尤其重大。现在我国的八个民主党派,基本上都是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后陆续建立起来的。建立起来后究竟走什么样的道路,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民主党派对于自身的价值定位是比较模糊的,而“五一口号”的发布,给民主党派认清自身价值提供了思想保证。总结六十五年民主党派发展经验可以看到,六十五年来,民主党派的发展、自身价值的体现,都是在“五一口号”的指引下得以完成的。这一条经验就是: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都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只有把握住这一根本,才能保证民主党派正确的发展方向。
    65年来,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无论遇到多大的挫折,各民主党派始终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致力于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6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已深深植根并茁壮成长于中国的土壤,充分发挥了参政议政、利益表达、维护稳定的重要功能,“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我们始终不渝的信仰。
65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广大人民同心同行、肝胆相照,就是因为我们多党合作的政治优势,我们的祖国才有如此日新月异的发展。
今天,在我们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中,更应该深刻汲取“五一”口号所包含的智慧和力量,真正把我国的政治制度、政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凝心聚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周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