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公墓建设提倡采用传统土葬方式

发布时间:2020-04-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公墓建设初衷是坚持绿色、生态、环保、节地、文明原则,实现公益性,根据笔者观察,现在公墓建设恰恰违背了初衷,呈现“伪公益性”趋势。

我市公益性公墓中存在的问题

(一)费用高

现在公墓建设一般采用大理石等石材或者混凝土,造价高,大多数墓地要卖到几千元至数万元不等,加之后期长期收取的管理费给墓主带来很大经济负担。

(二)不节地

由于公墓建设一般采用大理石或者混凝土,虽然面积比传统的土墓小一些,但是由于墓与墓之间,墓区与墓区之间均留有道路,公墓内留有管理用房、祭祀场所、停车场等,综合起来,用地反而更多。

(三)不安全

我国殡葬中的传统是入土为安,但是现在的公墓中安葬的方式一般就是把骨灰放在一个小盒子里,然后用大理石板扣上、胶封。这样其实是没有真正入土,而且已逝者的尸骨存在着被挖走的风险,比如如果活着的人不来祭奠了,墓地人员有可能将这些墓地回收重新卖掉;比如遇到精神病者来到墓地撬开墓地把骨灰盒撒一撒也是有可能的。

(四)不生态

传统的土墓可以生长绿色植物,墓旁可以栽植树木,非常生态环保,现在公墓都是用石材,绿色植物无法生长,不生态也不环保。

建议

(一)提倡生态葬

提倡、鼓励、资助树葬、河葬等生态葬,节约土地。允许墓主利用沟、渠、路、河滩等废地进行土葬。

(二)公益墓区全部实行土葬

各地以政府为主导,规划建设公益性墓地,全部实行土葬,仅收取少量土地费用或者不收取费用。

(三)采用传统深葬

提倡采用传统的挖土深葬深埋法,这样已逝者身安,健在者心安,而且这样墓地能真正实现家属对已逝者的“入土为安”的想法。随着时间流逝,逝者将真正回归自然,墓地也将成为农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