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构建宿迁农业四大体系 促进现代农业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九三学社宿迁市委员会
近年来,宿迁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走“三化”化“三农”的发展道路,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围绕打造十个年产值超十亿元高效农业产业目标,突出"扩量上规模、提质增效益",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优化区域布局,加强政策扶持和督查考核,着力实施高效农业规模化工程,大力加强农业物质装备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强力推动生态农业建设,积极探索有宿迁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推动了全市高效农业快速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亮点纷呈,改变了人们认为农业是弱质产业的思维定势,展现了农业发展的巨大潜力,激发了农民依靠农业实现致富的热情,宿迁农业正在步入跨跃发展的关键阶段、实现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时期。但是目前我市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规模还不大,完整的产业体系还没有真正形成,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还不高,多数农民依靠农业增收致富还仅仅是梦想,为此我们建议宿迁农业发展要抓住机遇,着力构建四大体系,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一、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政策支持体系。
借鉴发达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经验,建立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首先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进入各地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制定发展思路,选准主导产业,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二是加大资金投入。财政要坚决执行中央提出的三个“继续高于”和一个“主要用于”的投入政策,提高支农资金中发展高效农业专项资金比例,全面落实惠农政策,通过财政资金引导,吸引更多社会投资、企业投资和农民投资。发挥金融部门融资主渠道作用,争取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入农业,大力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建设,扩大农民抵押贷款范围,探索设立小型农村金融机构,使农户真正得到低成本的发展资金;三是完善各项制度。完善农业保险制度,逐步扩大政策性保险品种范围和保险覆盖面,实行自然灾害救济制度,提高农业在巨大自然灾害和重大动植物疫病发生时的抵御能力。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减少耕地占用,加强农地整理力度,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多种措施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四是整合涉农各类项目资金,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二、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产业体系。
把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完整高效相互促进的产业体系。
一是要按照规模化生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的要求建立农产品生产基地。首先要对十个年产值超十亿元高效农业产业布局进行科学调整,做出“十二五”发展规划,注重农业多功能开发,充分发挥宿迁生态优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循环农业、绿色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等新型现代农业模式,努力形成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特色农业经济板块。其次是要打破土地一家一户、零星分散经营的制约,实现农业规模经营。从各地发展经验来看,有三种模式可以借鉴:一是培育具有法人资格的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集约经营,既要选择具有相当实力的业主,又要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做好农民土地使用权流转工作;二是成立土地股分合作社,由合作社经营土地,发展高效农业;三是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或更大规模的“几乡一业”,土地仍是一家一户,通过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联合来实现规模经营。再次是实现农业的标准化生产,只有实现了农业的标准化生产,才能实现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也才能像生产工业品一样生产农产品。当前最急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三个,一要建立健全涵盖产前、产中、产后等各个环节的标准体系,使标准化生产有章可循、有标可依;二要建立从农业投入品到产成品的质量监测体系,用科学数据评价农产品状况、监督农业标准化进程;三要由点及面,逐步推进标准的实施,最终实现生产的基地化和基地的标准化。四是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提升农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既要坚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原则,根据不同地区主导产业,行色行业、优势企业特点,分类指导,培育一批新的农产品品牌,又要加大挖掘、盘活老品牌、老字号,实现品牌资源合理利用,尤其是要注重具有地理标志的品牌开发。
二是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业龙头企业是农业产业体系的核心。我们可以借鉴山东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经验,一要做大农业龙头企业规模,加大对大项目、大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挂靠联,通过企业靠外靠大靠强、引外引大引强不断发展壮大。二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与基地紧密结合,支持企业业与基地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鼓励企业资金向农业生产流域流动,建设自己的原材料基地。三要转变发展方式,集约利用农业生产要素,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四是建立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形成产业集群,发挥规模效益。
三是完善农产品市场建设。要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依托产业、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有形市场建设。完善粮食物流园区各项功能,启动宿迁农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建设批辐射能力强的区域性、专业性农产品交易市场;通过积极培育中介流通组织和农民经纪人队伍发展切合现代消费习惯的连锁、配送、专卖、直销等农产品新型流通业态,加强网络销售平台建设,不断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参加多种形式的农产品产销洽谈、展销展示等活动,在大城市举办推介会,或设立直销窗口,扩大农产品外销,推动我市农产品大流通局面的形成。
三、构建现代农业发展社会服务体系。
社会化服务体系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有力支撑。根据宿迁实际重点加强四个方面建设。一是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以农科院为重点,以技术引进为核心,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示范,促进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形成一批符合宿迁自然条件的新品种、新技术。逐步建立鼓励科研人员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引导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开发和技术创新活动,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二是加强农业科技推广能力建设。不断加大农业科技推广投入,稳定农技推广队伍,形成具有宿迁特色的农业技术模式。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和水平,探索农业科技成果进村入户的有效机制和办法,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培植农业科技示范户,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支持龙头企业为农户提供的培训、技术、信息服务以及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三是加快农业机械化建设。建设农机化示范基地,大力推广水稻机插秧、化肥深施、秸秆粉碎还田等农机化技术和适合宿迁农业生产的各种农用新机具。四是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加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批标准统一、实用性强的公用农业数据库。充分利用气象、农业网、科技网、远程教育网等资源,为农业产供销及相关的管理和服务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持。
四、构建现代农业发展组织实施体系。
完善的组织实施体系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政府管理部门、农业企业和农民是现代农业发展组织实施体系中三个重要角色。政府管理部门要提高自身管理水平,一要加强产后加工销售环节服务与监管,避免产前、产中、产后脱节;二要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政策、经济、教育等多种手段进行宏观管理,避免简单的行政命令,要特别注重依法治农,加强市场监管,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三对农口各部门进行必要的调整,建立职责明确、高效统一的行政管理机构。农业企业要规范运行,做大做强。农民要提高组织化程度,要发挥村民委员会的组织功能,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要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使之尽快成长为自主经营的经济实体,还要注重扩大农村能人大户数量,实现由大户向家庭农场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