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复垦农村建设用地 提供招商引资新地源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宿迁分院   李平云
 
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也确定了耕地保有量指标(1.2亿公顷),这个指标要分解落实到各省(区、市)按照纲要,国土部门在保证基本农田不减少的前提下适当扩大重点开发区域建设用地供给,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实行严格的土地用途管制,严禁生态用地改变用途。自中央实施严格的土地政策以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用地保障问题再一次摆在了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和规划部门面前。各项建设特别是招商引资企业建设需要大量的新增建设用地,如何既能保障耕地面积又能确保经济建设用地成了一个摆在所有政府领路人面前最大的难题。现在淮海经济区农村用地情况粗放,有限的土地资源得不到充分的利用。在现在这样一个寸土寸金的社会里,如此的农村建设用地现状是非常不科学和不理智的。
一、实施农村建设用地复垦的意义和必要性
通过建设用地复垦项目的实施,可以进一步提高我市土地利用水平,改善项目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土地利用效益得到提高,有效促进了资源节约利用。国务院在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中指出:鼓励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要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在符合规划的条件下,村庄、集镇、建制镇中的农民集体所有制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依法流转。抓好农村建设用地复垦既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严格土地管理决定的要求,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缓解建设用地矛盾的有效手段和途径。按要求,只要规划复垦的耕地面积能确保等于或大于建设占用耕地面积的建设用地,就可以申请核拨建设用地复垦周转指标。目前,我市工业、城镇建设用地十分紧张,农村建设用地粗放,浪费现象也比较严重,通过建设用地复垦,退宅还耕,变为宝增加了耕地面积,减少了农村建设用的面积,促进建设用地向城镇、工业区集中,缓解了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的矛盾,保障了工业、城镇建设重点项目的用地指标需求。
(二)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有效保障了农民共享发展成果。建设新农村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公平,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通过农村宅基地整理,撤并自然村、整治空心村、搬迁偏远村,使许多祖居交通不便、环境恶劣的农民,搬进人口集中、设施配套、环境优越的集镇、中心村、住宅小区,有效降低了基础设施建设成本,提高了农村公共设施的共享率,使更多农民群众享受到新农村建设成果。
二、建设用地原有土地利用类型和破坏程度
现在农村建设用地包括空关房、闲置房、建设公路临时用地、废弃工矿砖瓦厂用地,十边地等。这些建设用地在建设期间占用的土地除永久压占地外, 还包括取土场、料场、工棚、临时加工厂、仓库等临时用地。建设期间的各种活动, 特别是公路建设,工矿砖瓦厂取土场施工活动都不同程度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因此, 本着宜农则农, 宜牧则牧, 宜林则林的原则, 对这些建设用地进行有规划的复垦,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
公路建设临时用地、废弃工矿砖瓦厂用地一般破坏比较严重, 建设期间取土场植被已全部被破坏, 包括部分林木。有些取土地点边坡破坏较为严重, 随时都有塌陷的可能, 这将危及周围农田和林木, 造成新的水土流失。同时, 由于大规模的施工活动, 取土场、弃土点有可能成为新的水土流失源, 如果采取分散取土和弃土作业, 其影响更为严重。
三、建设用地的复垦范围
  建设用地的复垦要求对在生产和建设过程中造成的压占、挖损等破坏的土地采取综合整治措施, 使其恢复到可供利用的状态。建设用地复垦的范围包括以下两类: ①压占土地, 主要指空关房屋,闲置房屋、废弃道路、废弃工矿砖瓦厂,建设道路临时用地等; ②挖损土地, 主要指建设道路、废弃工矿砖瓦厂的取土、取石、取沙等从事利用自然资源造成地表破坏的土地。
四、建设用地复垦原则和标准
确定建设用地的复垦原则应做到:
经济合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
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求, 保持水土, 保护土地资源;
以农业生产为主, 但应体现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的原则;
复垦技术体现生态效益。
标准:土地复垦应切实加强领导,着力营造氛围。以农村宅基地整治和建设用地复垦为抓手,来推进新农村建设,此项工程不仅工作量大,而且涉及面相当广,如何组织发动,如何有序进行,都需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五、复垦的办法
1、注重多个结合,做到重点突出。
一是与新农村规划相结合,通过重新科学规划村庄布局,整治脏、乱、差、现象,来改善村容村貌。
二是与拆乱拆违相结合,对农村一些应拆未拆、违法搭建以及一些旧房户、危房户实施拆除。统一调剂使用宅基地,盘活存量土地,解决农村住房困难户建房难问题。
三是与农村建设用地复垦相结合,通过宅基地整治项目、废弃矿山地整治项目立项和实施,推动农村建设用地复垦成耕地。
四是与盘活企业空闲土地相结合,通过对企业的土地利用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建立户档,分门别类地进行盘活利用。
五是与地质灾害防治相结合,通过对位于地质灾害容易发生区内的农民搬迁下山、实施老宅基地退宅还耕,来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六是与移民脱贫相结合,通过对位于地势低洼、交通不便和经济落后的村庄进行整村搬迁,实施脱贫工程,把老宅基地整治复垦盘活,再利用指标回购资金支持新村建设。
2、摸清可复垦底数,严格立项程序,规范各类资料建设
建设用地复垦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把这项系统工程做好,需要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要摸清全市建设用地可复垦的底数,清楚地掌握符合复垦条件的建设用地数量、质量和分布,做到心中有数、有序复垦。
二是严格把握复垦的范围和标准。要根据土地利用现状图上明确的用地性质,严格确认建设用地的复垦范围,不得人为地扩大和改变地类性质或包装建设用地复垦项目,做到复垦现状图与复垦现状相一致,复垦性质与复垦地类相一致。
三是建立建设用地复垦的信息数据库。根据全市建设用地复垦的总盘子,实行统盘考虑,制定好具体规划,分期分批实施。经过验收合格的项目,及时把资料存入数据库。
3、建立复垦指标链,确保建设用地复垦最终有利于提供建设用地新地源,提供新指标。有些农村建设用地破坏严重,虽然经过复垦,但是还是达不到耕地用地的标准,对于这样的建设用地,我们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复垦为林业用地、牧业用地等,在把其他的条件比较好的林业用地、牧业用地复垦为耕地,以增加耕地指标。
六、建设用地复垦技术
生态农业复垦技术 生态农业复垦技术是将生态学和生态经济学原理应用于临时用地复垦和生态工程建设, 对被破坏的土地进行生态综合整治和利用的一种技术方法。其基本原理包括生态位原理、食物链原理、养分循环原理以及生物和环境的协同进化原理, 目的在于依据能量多级利用与物质循环再生原理, 循环利用农业废物, 在被破坏的土地上建立良性的生态循环系统。
生物复垦技术 生物复垦技术是利用生物措施, 恢复土壤肥力与生物生产能力的活动, 它是实现土地复垦的关键, 主要内容为土壤改良和植被品种筛选。土壤改良的方法主要有绿肥法和施肥法。绿肥法是农业生产中常用的增加土壤肥力的方法, 即在复垦区种植多年生或一年生豆科草本植物, 这些植物的绿色部分还田, 在土壤微生物作用下, 除释放大量养分外, 还可以转化成腐殖质, 其根系腐烂后也有胶结和团聚作用, 能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施肥法是以施用大量有机肥料或农家肥来提高土壤中的有机物含量, 改善土壤理化特性, 改良土壤结构。
微生物复垦技术 微生物复垦技术是利用微生物活化剂和微生物与有机物的混合剂对复垦后的贫瘠土地进行熟化和改良, 恢复土壤肥力。采用微生物方法复垦, 对剥离物等堆放场地, 不需要覆盖表土, 经几个植物生长周期就可建立稳定的活性土壤微生物群落, 形成植物生长、发育所必须的条件。
复垦土壤侵蚀控制技术 复垦土壤是人造新土, 地表极易被风蚀或雨水侵蚀, 因此复垦土壤的侵蚀控制是临时用地复垦成败的关键, 主要技术包括应用侵蚀被和侵蚀控制构筑物等。侵蚀被由各种材料如木屑、聚丙烯纤维、再生尼龙、纤维、稻草、麦秸等编制而成, 铺设在土壤层表面可防止土壤侵蚀, 植物根系能自然穿过而生长。通过侵蚀控制构筑物铺设在侵蚀的边坡地带也能达到对坡地和梯田边坡的保护。
为做到既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合理用地需求,又切实提高农村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支持新农村建设,我们必须开展农村宅基地整治和建设用地复垦工作,这样才能解决建设用地供需矛盾,增加建设用地指标,促进节约集约用地,优化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因此,我们必须把此项工作作为新农村建设支持经济建设的一个抓手来抓实抓好。
 
 
 
地址:宿迁市洪泽湖路140号建设大厦1810
电话:0527-4387215   13951365316
E-mailyuner_198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