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爱的奉献

发布时间:2020-06-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张恕生出生于连云港市东海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家庭贫困的他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才完成了自己的学业,为此他萌发了献身教育的愿望。1988年师范毕业后,张恕生在农村小学任教,工作中他发现,由于办学条件的限制,大多数孩子特别是农家子弟对优质教育资源只能望洋兴叹。为实现心中的教育理想,张恕生选择下海经商,从图书批发行业做起,经过艰苦努力终于掘得第一桶金,完成了自己的财富积累。2001年在宿迁市招商引资政策吸引下,张恕生毅然选择返乡并投资兴建了泗阳县第一所民办中学——致远中学。

张恕生善于思考,勇于实践。为探索民办学校办学之路,他多次出国,认真研究发达国家私立学校的发展历程,南奔北走,仔细考察我国民办教育发展现状,反复学习国家相关的政策、法规,针对苏北地区经济欠发达的实际情况,决定采取“依靠当地名师办民校,高标准建设,低门槛收费”方针,办平民化的优质学校,让更多普通百姓子女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他以个人全额投资和优秀教师知识入股的形式与五十多位来自省重点中学和国家示范中学的教师达成联合办学协议,成功地实现了资本和知本的完美结合。当前我国民办教育领域有两种主要办学模式:独股制和均股制,独股制容易使管办分离,均股制则常会出现意见难以统一、争执不休的局面,致远中学这一独特的办学模式,不仅很好的解决了这两种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为我国民办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谈松华)。2006年,江苏省首届中小学民办教育发展论坛在泗阳致远中学隆重举行,来自中国教育学会、江苏省教育厅、浙江大学、广东教育学院的十多位专家、领导,认真研究分析了“致远模式”,对其五年内规模扩大和品质提高同步进行的神奇发展历程给予高度评价。随后省内外二百多个教育考察团体慕名前来参观考察,中央教科所、上海师大、南京师大的研究人员都把这里作为研究基地,“致远模式”被迅速推广和运用。

张恕生注重创新,致力办学。他常说:“没有远景的学校不能做大,没有信念的学校不能做强,没有战略的学校不能做优,没有文化的学校不能做久。”他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教师,信任教师,将包括财务、人事在内的各项管理权限大胆下放。他积极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行真正的民主治校。他通过召集会议、参加部分校务活动、与教师直接交流、开设专题讲座等形式了解校情,把握动态,引导学校的发展方向。他倡导创建学习型学校,号召全校教师要认真读书,并亲自选购书籍向教师推荐或赠送,主动与他们一起研讨、交流学习体会。他注重团队精神培育,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教师学习进步的制度和措施,如定期选派教师出国深造,支持教师在职“读研”等,重视教师培训,学校每年用于教师培训的经费近百万元。2006年,张恕生被推选为宿迁市民办教育协会首任会长,承担起引领全市民办学校健康发展的重任,他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主持制定了一整套工作计划,围绕行业自律和服务社会这两大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使全市的民办学校资源共享、协作共进的局面得到进一步改善。

张恕生情系教育,心系百姓,热心公益。他曾郑重的说过:“教育是公益事业,办学校不能总想着赚钱,我投资办学,是缘于我对教育的热爱,是为圆一个教育报国之梦,是为了让更多的普通百姓子女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我不会从办学结余中拿走一分钱。”他在泗阳县穿城镇捐资开设“春蕾班”,每年投入1万元扶助失学女童。在致远中学,他通过减免、补助、奖励等方式,保证入学的贫困生能顺利完成学业,仅此一项,几年来就累计达百万元之多。2003年淮河流域遭遇特大洪灾,他在泗阳率先捐款10万元;2004年印度洋海啸他捐款5万元,泗阳县新袁镇遭遇飓风袭击他捐款1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2005年泗阳举办首届中国杨树节他又捐款10万元。2016年与泗阳县住建局、泗阳县委办公室政企合作,投资120 万元帮扶泗阳县高渡镇南大滩村,2017年投资50万元帮扶泗阳县庄圩乡王码建设生态养鸡大棚和村卫生室,2018年投资50万元帮扶泗阳县三庄乡建设蔬菜大棚。近年来又先后捐助400余万元给泗阳林中凤凰基金会资助贫困学生。张恕生还一直利用学校丰富的教育资源无偿的为社会培训提供帮助,利用学校设施承办县运动会、文艺晚会,组织师生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要求学校的两片国标塑胶运动场、十多片篮排球场节假日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参与九三学社中央发起了“同心·智力行”活动。致远中学与贵州威宁哲觉中学结对帮扶,先后接待贵州省威宁县哲觉中学教育考察团三批次50多人到致远中学、青华中学学习、交流。先后捐赠威宁县哲觉中学2万册、价值50万元的图书,2万元体育器材。张恕生之子张春航在哲觉中学支教,为期一个月。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迅速组织全集团师生员工积极捐款,他个人捐款10万元人民币,募得善款40多万元捐给全国红十字总会。并迅速委派学校两名心理健康老师黄飞和陈宗干前往灾区进行心理援助。2008年9月底,募得过冬衣服45000多件,共一万多公斤,特快托运到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安昌镇小北街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先后获得了九三社中央表彰的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和九三学社建社65周年优秀社员等荣誉称号。

如今,张恕生依然以无比的激情穿梭于广阔的教育天地,为发展教育和服务社会而倾心忙碌着。